109學年度優良教材獲獎分享★優良獎★朱育秀老師

https://acadev.cmu.edu.tw/?q=zh-hant/node/208

學院 / 獲獎教師:健康照護學院/朱育秀老師
獲獎教材名稱:社區健康促進活動設計與帶領實務
獎項:優良獎
教材類別:■實體教材 □數位教材

編撰經驗分享:

一、教材設計之動機

隨著社會的高齡化,社區健康促進為現今重要的健康照顧政策。而物理治療專業除了在醫療體系提供疾病醫療服務,也逐漸走入社區,為健康促進預防疾病貢獻心力。本課程希望讓學生學習到如何以生動活潑有趣的活動方式,將專業的物理治療健康促進知識,轉化成普及的知識,傳達給社區民眾。坊間書籍提供一般活動帶領理論原則,因此在授課的過程中,希望能製作一份集合了實務經驗,未來可提供學生直接於實務使用之教材。

二、特色或創意主題

本教材依活動帶領原理,配合授課教師於社區活動帶領之實務經驗,從社區健康促進之概念著手,一步一步的帶領學生認識健康促進活動之概念與活動設計原理,並學習如何撰寫一份計畫書,也學習做環境與活動的風險評估。教材中針對每個主題設計實作活動,讓學生從做中學。以分組的方式進行,讓學生互相的討論,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,也互相吸收彼此的長處。本教材特色在於非純理論之文字,還提供實作之演練方法,可以做為未來真正進入社區服務設計活動之使用。

本教材共分為八個單元:

單元一、社區物理治療與健康促進之概念

單元二、社區健康促進活動之健康評估

單元三、社區健康促進活動設計原理

單元四、社區健康促進團體活動計畫書撰寫技巧

單元五、社區健康促進活動之風險管理

單元六、活動教具準備

單元七、健康促進活動帶領技巧

單元八、小組成果發表

每個單元包含了學理基礎及實務演練。各單元提供相對應之學生作業,亦可做為課程實習操作手冊。

三、學生學習效益

本教材於「社區健康促進活動設計與帶領(含實習)」課程使用,課程評量分數為4.3~4.8。學生普遍反應良好。教材中設計的作業會經由課堂討論及期末報告展演,由老師同學共同討論回饋,過程中不僅讓同學可以看到自己設計的活動及帶領活動時的優缺點,也學習到如何檢視別人設計的活動優缺點,教學相長讓同學們可以進步、收穫更多。學生亦認為此課程對於未來至社區服務,設計健康促進活動有很大的幫助。